top of page

方寸造园 —— 一个9m x 9m场地上的展厅营造实录(展厅空间设计系列之II)


项目地点 | 浙江省义乌国际博览中心

设计时间 | 2016年3月

落成时间 | 2016年4月(建成已拆除)

面 积 | 81㎡(9m X 9m)

主要用材 | 钢结构、多层板、地胶板等

设计团队 | 房子和诗建筑设计工作室

设 计 师 | 朱浪进、许潇文

施 工 方 | 周文(总负责)

摄 影 师 | 李彦容

图 文 | 朱浪进 许潇文

校 对 | 杨丹

 

一 方寸造园

16年春天,杭州某集团公司再次找到我们,委托房子和诗对他们16年的义乌文交会展位空间进行设计。关于这场展位设计的课题,我们和他们曾有过一次合作经历——

在15年的展会上,我们融合三组代表不同结构或时代的民居建筑类型,聚合成一个“新”、“旧”结合的民居群,向中国传统民居致敬。16年的展示需求类似,但场地面积拦腰横切至去年的一半,恰好为一个9m x 9m的场地:在这个正方形平面上,需要植入四组不同的展示主题功能。

局促的设计条件,以及业主对空间丰富性的要求,反而让我们对空间的“可把玩性”跃跃欲试:一方面,因由场地的方形条件,我们倾向于找到一种更为理性并有趣的几何逻辑;另一方面,展览空间对体验丰富性的要求,让我们着手研究一种可以交互的视觉机制。

在设计的初始,我们便有在苏园中借鉴视觉手法的灵感。

▲ 走廊,刘敦桢摄苏州古典园林

▲ 借景,刘敦桢摄苏州古典园林

苏州传统园林空间结构原型可以简单描述为:在有限的内部空间,以相对合宜的视觉尺度作为控制单元,以人的有限活动作为控制基准,设计“层化”的浅空间结构。

中国园林“疏密得宜、曲折尽致、眼前有景”的中层化“浅空间”与立体主义作品的视觉效果类似,通过不同视觉角度的穿插,小中见大、移步异景,虽然皆为视觉动线上的手法,却表现出物理透明性、现象透明性和空间渗透的特质,以有限的空间表现无限,突破空间的局限性。

于是,我们着手在方寸之间造个“园”。

二 因陀罗的网

自相似分形理论

“在每一粒灰尘中都显现出无数的佛”

佛经中说,因陀罗的天堂里有一张宝石的网,你可以从其中的一个看到反映出来的其他所有宝石。世界上每一个物体也是一样。它不仅是自身,而且包含着其他所有物体,实际也就是其他物体。

关于因陀罗网的隐喻可以说是东方圣贤在2500年前提出的一个自相似分形模型,原本提出自西方的几何逻辑在东方哲学中能找到对应:客观事物具有自相似的层次结构。局部与整体在形态、功能、信息、时间、空间等方面具有统计意义的相似性。

▲一个粗糙或零碎的几何形状,可以分成数个部分,且每一部分都(至少近似地)是整体缩小后的形状”,即具有自相似的性质

分形这一源自古老哲学范畴的理论,部分揭示了宇宙的基本统一性,它既是一种哲学辩证方法,也可以被抽象为一种方法论:分形,恰成为我们此次“造园”的平面基础,以此来致敬东西方圣贤对宇宙的朴素认知。平面局部按照双向1:2的切割逐级推进,直到恰能满足两个人相遇时能侧身同时通行的尺度结束。最后再增加几条规律外的分割线条,让系统产生丰富性和不确定感,但整体仍在控制内。

由此,我们的“方寸之园”不再囿于“方寸”。

空间结构生成

“一尺之棰、日取其半、万世不竭”

因由分形理论而形成的平面分割基础,地面逐级上升10个台阶,然后再下降。最高点支起一片透明屋顶,此处的空间象征展览故事的高潮点。

▲ Diagram by ARCHIPOETRY 平面基本概念,迭代递归系统

▲ Diagram by ARCHIPOETRY 以“分形”平面为基础,地基抬升

▲ Diagram by ARCHIPOETRY 片墙沿基地分割线布置,形成丰富的视觉及动线控制

▲ Diagram by ARCHIPOETRY 空间爆炸图

墙体则根据平面演变的结果来布置,墙的片与片之间并不是严丝合缝的连接,而是故意留出“漏”。这些“漏”时而嵌于墙缝,时而俯于高差处,时而变为固定形态置于片墙中央,化身取景窗,为空间的穿透性创造了条件。

▲ 模型制作

▲ Diagram by ARCHIPOETRY 平面图

▲ Diagram by ARCHIPOETRY 立面图

▲建造过程 | 基础地面抬升

▲建造过程 | 正在搭建的片墙,设计流出的“漏”使得让视线流入不同区域

▲建造过程 | 片墙沿分割的地面错落布置

▲建造过程 | 透明屋顶的制作现场讨论

▲建造过程 | 架起屋顶

▲建造过程 | 为了实现空间的纯粹性,每个界面皆涂成白色。地面为灰色。

▲建成后照片 | “廊”、展览

▲建成后照片 | “窗”、借景

▲建成后照片 | “窗”、借景

▲建成后照片| 透、起伏

▲建成后照片| 被抬高的空间下做了一个对外的休息区和滑梯,一来提高了空间使用效率;二来表现了我们对来看展览的公共人群的关怀

▲建成后照片 | “洞”、“缝”、视线控制

▲建成后照片| 滑梯如隧道,洞形预示太湖石

▲建成后照片 | 高低、错落、曲折

▲建成后照片 | 白墙、光影

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